扬州市邗江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扬州市邗江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镇江: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     来源:

 

镇江: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2017年以来,镇江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稳步推进,截至2019年9月底,全市已有592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已完成改革任务。
    在面上推进中,我市统一规范工作标准,统一口径答疑解惑,使用“九步三榜”工作法,经过建立工作机制、开展宣传培训、完善清产核资、制定改革方案、确认成员身份、进行资产量化、设置成员股权、召开成员会议、成立经济组织9个工作步骤,开展分类公示、复核公示、决议公示3次张榜公示,通过标准化统一推进,全市各地历时1年零6个月,实现了村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改革从5%到99%的跃迁。
    在具体操作时,我们组织市县乡三级农口干部900多名、村“两委”干部3500多名、知农情、懂农事的老干部、老书记600多名组成5000人的政策“宣讲队”,累计登门走访农户40多万户,各市区地根据《江苏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的要求,制定《成员界定指导意见》,镇村在工作实施中,坚持因地制宜和民主流程,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和群众来信来访,确保改革结果经得起群众检验。
    在后续工作上,我市已经全面布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注册和《登记证》、《股权证》两证发放工作。在此基础上,我市将以改革为契机,在巩固改革成果、激发内生动力、发展集体经济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农村集体经济适应市场能力,努力实现农村集体长足发展和农民可持续增收的双赢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