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邗江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扬州市邗江区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我省出台11条举措扶持小农户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次数:     来源: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若干措施,对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提出四方面11条措施,以提升我省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能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我省提出“至2022年,每年培训小农户12万人以上”的目标。采取减免学费、送教下乡、半农半读等形式,支持小农户接受涉农专业中高等学历教育,组织科技专家驻村驻点,向小农户提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等培训和技术指导。支持发展以合作社为载体的组织化新模式,支持企业增加与小农户的利益捆绑形式;鼓励返乡下乡人员采取多种形式与小农户联合创业,拓宽小农户提升组织化程度的路径。
同时丰富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内容,提高小农户生产效率、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具体措施包括:加快发展面向小农户的托管式、订单式、一站式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互联网思维、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能力的新型农产品经纪人和合作社带头人,充实县域电商运营中心、乡村服务站点的营销、物流配送、电商店孵化等功能,弥补小农户在产销上的薄弱环节等。
在完善小农户扶持政策方面,明确提出一系列促进小农户发展的支持保护体系。比如,积极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各市县在每年省下达的土地利用计划中,安排不低于5%的计划用于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度下放涉农信贷审批权限,简化业务流程,研发额度小、频度高、季节时限性较强的特色贷款产品,适度扩大农业农村贷款抵押物范围等。